起名废也要好好学习

【质丕】春光灿烂吴季重(二)

临近九月,其他室友相继出现。

  室友一,陈群,与他的名字相反,他是一个爱挑剔别人言行和物品摆放的人。他似乎有点强迫症和洁癖,床上的东西和桌上的东西摆放的仿佛一张工业绘图纸。令人意外的是,他居然特别喜欢和曹子桓在一起,从来不嫌弃他?

  陈群:“曹子桓彬彬有礼又很爱干净,我凭什么不喜欢他?”


  室友二,朱铄,瘦高个,吴质形容他的外貌像一根棍子。他总喜欢把床帘拉上,喜欢中正安舒,意守丹田,总是嫌吴质嘻嘻哈哈很吵。平时不太有存在感,但似乎也很喜欢曹子桓。

  朱铄:“吴质你不要强词夺理!子桓说的对!”

 

室友三,曹真,没出现,暂时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人,只知道他的床沦为了杂物架。

 

暑假最后的周末,吴质躺在床上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一声粗犷的尖叫把他从周公的手中抽出。“啊啊,没有想到你是这样的曹子桓!”


吴质一个鲤鱼打挺,看着对面的朱铄,他已经快忘记朱铄还会说话了,不过他更关心的是曹子桓怎么了?


“他咋了?”

“这个一个百万调音师居然是他!”

“你怎么知道的?”

“且不说资料高度相似,他之前和我说过他有一个梗想剪个视频,想加点云南山歌元素。结果这才没过多久,这个视频就出现了!而且他之前和我说过他喜欢的导演,这个号里面都有关于他们的影评,连观点都八九不离十!”


“说不定他只是这个号的忠实读者呢?拿来装X而已。”


“不不不,这个号写影评的时候,浏览量很少很少,他改行鬼畜了才带来了百万流量。而且我和他谈话的时候,发现他见解独特,只有别人抄他的,不可能他学别人。”


“你们聊了啥?这么投机。”


“从鬼畜到国朝二次元文化发展到国朝和东瀛动漫对比到东瀛电影和导演到东瀛文学到东瀛宗教和“物哀”哲学最后到国朝东瀛文化异同以及两国文化市场发展潜力的判断”朱铄一口气不断地说了下来。吴质一脸茫然低看着朱铄。


不得了,果然是最高学府,随便一个窝在床上的人都可以如此高谈阔论,兼具逻辑与跳跃,理性与情怀,出口成论文。


“难道你不关心曹子桓剪了一个什么视频吗?”朱铄突然坏笑起来。

“关心!”吴质笑的更坏了。


  朱铄把视频链接私发给了他。不过吴质没有急着打开看,此时他对曹子桓的好奇胜过了对曹子桓剪的视频的好奇,他点开了曹子桓的空间,手指不断的往下翻动,翻到底的时候他看了一下时间,那时他们都是初中生。


  初中生曹子桓干了什么呢?他分享了一首古尔德演奏的巴赫的作品,哦,还有一首肖邦的,演奏者的名字一长串他也看不懂,吴质应该庆幸这个时候他还看得懂作者的名字。当他继续往上翻逐渐出现了各种语言的吕利,泰勒曼,瓦格纳,斯特拉文斯基,鲍罗丁,拉赫玛尼诺夫……


  他还坚持每天写影评,并且经常艾特一个叫做“青梅煮酒”的账号。他固执的艾特这个号,这个号却没有任何回应,但是曹子桓永不放弃。曹子桓最后一次写影评是写今敏导演的《末麻的部屋》,吴质翻了一下,发现这对于一个初中生而言写的挺深刻的。这一次“青梅煮酒”终于回复了---“小孩子少看这些东西!”


 “噗”吴质笑出了声。他似乎知道“青梅煮酒”是什么人了,他尝试点开青梅煮酒的空间,然后发现他并没有开通空间。


  似乎线索断掉了,吴质坚持不懈,掘地三尺又发现了一个号隔三差五的在他的影评下彩虹屁---“不愧是我哥哥!”“我的哥哥聪明的像神一样”“好到没有话说!”……

“好花痴……追星女生吗?”吴质想。


  他有点犹豫要不要去调查这个看上去没什么价值的号。反正也无聊,他顺手点了进去。这个号的性别显示是男,空间没有设置隐私,吴质进入他的空间没有发现追星之类的转发,反倒是成篇的社论,书评,影评。


“嗯?有照片”吴质一眼就认出了那是缩小版的曹子桓和年轻版的高压锅,以及那个更小的男孩子站在他俩旁边,应该就是曹子桓的弟弟---空间的主人了。在下面的点赞里“青梅煮酒”再一次出现了。查到这里,他扔下手机,靠在枕头上,脸上浮现一抹微笑,“我真机智!”。吴质非常满足以这种不对等的方式偷窥到曹子桓的家的一角。


“吴质,你捡到什么好东西了,这么开心?”曹子桓突然回来。

“啊,我想到了一种水课的方法。”吴质慌不择言。好在曹子桓日常心事重重,没有继续盘问,而是从书包中拿起了一本书,“哦,这样。”语气平淡。


  吴质瞟了一眼,纯色图案拼凑起的封面印着两个字---“相遇”【1】。看到这两个字,一个拿着手帕伤春悲秋的曹子桓跃上脑海。他翻了个白眼,拿起手机继续调查。


  他登上朱铄给的链接,登录视频网站,发现那个空间停止更新的时间,刚好是视频网站的首更时间。

“哦,原来转移战线了”,彩虹屁的小孩过了一段时间才跟过来。“你是有多喜欢他?”


心满意足的结束调查后,吴质点开曹子桓的大作,他对这个人的认知再一次被颠覆---神级押韵,精准踩点,满天飞梗,旋律土极……“卧槽,这个鬼畜够沙雕?”吴质觉得自己憋笑憋到肺要爆炸。


“地球并不是圆的,而是三角形,就像羊的肩胛骨一样。”曹子桓阅读结束,若有所思的看向窗外。

不巧他的脸迎上了吴质的泪眼,吴质彻底忍不住了,笑得满床打滚。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可我只觉得你吵!”曹子桓又被吴质惹到了……


【1】《相遇》是清华大学教授格非老师所著的短篇小说集,是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作品

评论(1)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